太久沒上來了,真該寫些東西充斥一下。

我挖過的坑太多了,很難填,現實中又有太多的事突然發生,使我無法醞釀一些寫作情緒填坑。

聖誕過去了,新年也快過了,除了感嘆時間光陰過太快了,也沒什麼大的感受和改變;心情和想法跟以前還是一樣,那些根深柢固的概念不會輕易被改變,正如你做什麼也好,這個世界也好像沒有因為你的努力而變得如何如何,而你只會感到自己是如此如此的渺小,而宇宙太大,哪裡也是容身之所,但同時哪裡也不屬於你,我的意思是,它不會是被你當成『家』的地方,你永遠不會當這個你正在安居生活的地方作『家』,它充其量是個中轉站,人在世上的生命縱使如此短,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挨,都在世上受著情欲之苦,要成為一個無欲無求的人談何容易?其實我們的生命可以是永恆,但絕對不是以這個物質世界作為標準,那不單是個概念,而是永生的輪迴。我早說過了,物質世界只是個中轉站,我們所有人的棲身地是天堂是地獄,是那個未知的國度,是那一堆意識的混沌,是依賴我們的腦袋我們的意識作為一個媒介。

拋開這些談談生活,畢竟說到死亡以後的事太遙遠了,要知道的日後自然會知道的,無需多言。現在我無法拿出任何證據證明我說的話是真的,但我們沒有人能逃過死亡,所以我們終歸會知道的,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會去到哪一個更廣闊的精神世界,還是狹窄得無法容納一顆意識,如唯物主義者所說。

3月開始應該要忙得多了,一堆考試和功課要做,不提因為上次有些科目不能過,我連晚上也要上課等補考(還要額外付學費呢),我想我是一刻也不能再鬆懈,在學業方面。另一方面,我也要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了,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看似辛苦,但我不能再逃避工作了,我已經比起很多同齡人舒服多了,他們大多早早已經踏入社會,嘗試過工作的滋味,享受勞動的成果,還有在社交約會中徘徊,苦樂盡得。只有我這個社交能力特弱的人才恐懼工作,害怕人群,但這一切也不能成為逃避責任的藉口。我有義務做這些,如果我希望在這個世界活著,好好的混著。

小說就等我有空再寫吧,或者寫完這篇去寫,我還是有很多時間的,我以前太害怕自己會沒有時間,所以什麼也不敢做,我太膽小想太多了,這導致我比其他人擁有更多時間,但花在哪裡呢?卻多半做一些無聊事。我有時會想,如果我把這些時間全扔在溫習上,或許我現在會少很多的煩惱。

但我就是不喜歡把時間扔在我不喜歡做的事上,這令我變得如此頹廢,放蕩自己懶惰成性,像一隻社會大蛀蟲一樣。雖然沒做過什麼大奸大惡的事,卻因為耗費光陰在自己喜歡卻對人生無益的事上,變成了徹徹底底的在地底掙扎,等待哪一天災難到來,勤奮的螞蟻早早搬了過冬的食物回家,只有我這隻懶散的蟲被遺忘在一邊,我懶得連一步也不想走,只想不勞而獲,所以最後的結果是餓死在街頭。但沒有人會憐憫我,因為我確實不值得同情,一切的後果也是自討,所以自負。

很多人也幻想過自己會變成超人,無名英雄總是拯救世界,似乎大家也很享受這點,所以超人電影的續集總是拍不完。我們耳熟能詳的有很多,蜘蛛俠、蝙蝠俠什麼的,還有近年很紅的復仇者聯盟,雖然我沒看過。我倒是從來沒想到自己做這些,超人的價值建立在幫助人身上,但我倒是經常幻想自己是個絕世天才,尤其是對著令人頭痛的習題,我經常想如果我一聽課就全明白了,不用另外抽時間溫習那都好啊,所有的題目也能迎刃而解,所有事情做起來也異常簡單──這就是斯麥芬這個角色的雛型──那我的人生雖然因為交際能力而變得弱,但至少不會太差勁對吧?畢竟我是個天才啊,天才不擅社交是必要的,但我有絕頂聰明的頭腦,不需要刻意地奉承任何人,參加那些無聊的社交派對,我已經站在世界的最高處了,我會好好享受這種站在高處的孤獨──不用我說,大家也猜到這是洛文吧──即使天才會自殺又如何?沒有人會怪我這麼脆弱,他們只會懷緬我對世界作出的貢獻,我的聰明我的智慧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這麼一個天才死去有多可惜啊,然後我的作品會被炒到變天價,成為後世人模仿的傍樣,雖然這些名利對於逝去的我毫無作用,但至少在我生命結束之後,還有些東西遺漏在世界上,並不會把我的存在如同空氣。這點就是天才的價值,不同於超人的是,這點價值是建立於天才其自身。又發現了一個類似二元對立的玩意了。

可惜的是,我大概是個平凡人,注定要庸庸碌碌走完一生,存在感非常薄弱。我知道這不是我靈魂的棲息地,精神世界才是我真正的舞台,遺憾的是,我卻偏偏活在這個講求物質與社會為重點的世界,我只能期望在過後,在幾十年後,卑微的我已經體驗過這個世界的如何如何,能真正踏入死亡後的世界。我渴望能到那裡,看似虛無卻無形而遠大。

我希望我不怕痛,不怕死亡前必經的壓力,能真真正正拍拍屁股離開這裡。

但在這之前,這些還太遠了,我應該把目光暫時放在怎樣混過這個不屬於我的世界、這個普普通通的人生。

所以我做了。

我會答應你,我盡量不去悲觀,盡量保持自信,面對這一切,因為即使浪有多大,大得蓋過我的存在,我的最終目的地不會變,這樣就行了。

又有什麼比離開這裡到一個安詳的永生地更令人振奮呢?

我不會自殺,只要我知道死亡始終逃不過就可以了,我便安心了。

因為沒有什麼比永遠活著、長生不死,見證這裡一億年甚幾十萬億年更恐怖。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腦海總是充滿著這種想法太瘋狂了,不過有時候我又會覺得這個才是對我來說最容易安慰自己的方法。

我有退路,永遠也有。

傷心絕望時多些安慰自己:

我有退路,永遠也有。

每個人也有,因為每個人也會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梨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