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過得還好,我已經漸漸習慣了這種『身邊有很多人卻還是感到孤獨』的感覺──我們是稱之為『寂寞』,而我覺得自己純粹閒得發慌,想太多的人無可避免地多少會沾上這種多愁善感的自擾,真的很煩人。尤其是當自己身處在一個大的社交環境,所有人也有著愛說的話題,只有你一人繼續庸人自擾,思考自己現在應不應該馬上從這層跳出去。

“你有沒有一個你特別聊得來的朋友?你們的話題總是令你津津樂道,回家時想起還會笑出來,在你享受這些時你不覺得這是現實中的『小確幸』。但當這些也離開了你,而你身邊再沒有一位跟你相同頻道的朋友,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離你很遙遠,所有人也離你很遠,你覺得所有人也不了解你,而你心目中的那一位知己又到哪裡去了?

現在的科技很方便,我們只要打開手機,連接網絡,就能透過種種渠道找到你認識的同學、同事和朋友。可惜的是,當我們不是身處在一個環境裡,我們的生活不再有接觸,我們的距離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拉長,感情自然會淡了。時間是一把殺千刀,它幾乎能成功斬斷世上所有的情絲,不單是命運的紅線還有友情的繩索。我不敢承認,那是因為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路要走,我不敢承認,我只是你路上的一個相伴的搭擋。當我們的人生不再有交集,而你(你們)忙碌得無法約時間見面,我們有各自各的煩惱和麻煩,而那些事你絕不會告訴在生活上已經再沒有交集的我。那時候的我們的關係仍在嗎?我仍然想著心裡那個你,甚至是你們,你們過得很好嗎?你們每天過得如何呢?你們最近在關注什麼?你們的喜好和口味有轉嗎?最重要的是,你們的個性有變嗎?

或許我不應該強求自己一定要拚命成為你們人生中的一位無法忘記的朋友,伴侶也好,陌生人也罷,我始終執著的是那一段已經無法倒轉的過去,還是那殺千刀的時間。你們有空的時候就找找我吧,或者在你打出一句話後,你會馬上收到我的回覆,然後你就明白了,我一直在等待你的回覆。我多麼希望自己能跟你在一起聊,天南地北,好笑的糗事,友善地互損,每人也有屬於自己的角色,一個在自己的社交圈子裡的角色。別覺得那是肉麻,我相信你會明白我的心意的。”

說回自己,我的成績向來不太好,應該說自從高中之後就是這樣了,所以考不上大學是意料中事,雖然我現在唸的課程可以憑分數報讀大學,但我覺得自己還是不足夠能進入這個門檻,拿到這張進入社會的通行證。

沒有通行證又如何呢?我想過了很多,我有想過應徵公務員,這是個不錯的選擇,我的學歷能達到最低要求。不過你知道的,這些工作太多人爭了,因為它的福利制度、薪金也比其他工作更多,是非常穩定的『鐵飯碗』,不容易被解雇,所以能進入去工作,我想起碼是大學級別的吧。裡面的工作有翻譯的,當個翻譯員真不錯,但學歷要求真他媽高啊,唸大學是跑不掉的,而且要雙修其他語言,我連英文也很勉強了,還是找點踏實的工作吧。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我很想做,但我無法做,而且我肯定我這一輩子也沒什麼機會能做到,好像考上哲學系、當個暢銷作家、成功進入門薩俱樂部(一個高智商團體)。作家是個夢,暢銷小說作家是個美夢,我不是沒想過隨便寫一些迎合大眾口味的小說,然後去投稿看看結果如何,說不定真能做到呢!但我還是寫不出來,終歸我只是想享受成為作家的光環,當中的艱辛我倒是無法真正體驗。作家絕不是個快樂的工作,能做到自己寫得高興,讀者也看得高興,大概只有隨心所欲的寫手。

作家是一個職業,而且是副業,他們的束縛太多了,編輯們的准許,讀者的口味,如果他不能好好的兼顧兩者,他就無法成為一個賣書火紅、膾炙人口的作家,頂多是一名落魄得孤芳自賞的寫手,因為他的文字只有他自己能看懂。你說說你為什麼不寫大眾路線,偏偏要寫一些人生啊命運啊悲觀啊這些沉重的題材,而且還要意識流呢,誰能看懂你在寫什麼?你純粹只是發洩一下內心的情緒,根本沒有好好想過你的作品能吸引到誰,你根本沒有考慮過讀者,你更不會考慮你能賣出多少本吧,那怎麼算是一名好的作家呢?

對,之後我就徹底放棄了投稿,這些事還是留給腦袋去幻想吧,現實永遠不如幻想美好。但至少你能夠幻想,這樣已經足夠了。

從幻想中打發時間、從幻想中得到快樂,使我醉生夢死,終日冥想著還不如永遠活在夢中,猶如活在自我世界,外在因素不存在了,使你苦惱的事暫時消失了(當然只是暫時)。

小說為我打開這個幻想的平台,生活多可怕不重要,當我想到還有這裡,我還有腦袋,我還有幻想的能力,我就能夠憑空創造一個精神世界,雖然接收頻道的只有我一個,但我仍然願意寫下他們,當成樂趣,送給大家,也送給我自己。

唯一可惜的一點是,我幻想出來的永遠跟我寫出來的不一致,我老是覺得自己寫的還不如我想的完美,那就好像真人和影子的分別,模仿臨摹再加上我半途冒出的靈感而生的作品,永遠不及那些曾經在我腦海裡出現過的零碎片段吸引。所以我討厭畫畫,我想的跟我畫的差遠了,這種落差感使我很失望,還寧願從來沒有畫過,沒有做過就沒有失望。

我還真是個滿膽怯的人,那是拜我的悲觀所致,我想太多了,我真寧願自己不要想任何事,但這可能嗎?沒有腦袋的人能活著嗎?大概會活得更差。

我老是猶豫自己應該選擇走怎樣的路,我很害怕選錯,我害怕後悔,所以更多時候我寧願不選擇,讓命運將錯就錯,聽天由命。

人生很多事本來就輪不到我控制,如果有個人能告訴我在適當時候選擇哪一個選項才是最適當(我是指所有選項之下,其中一個使我不怎麼難過),我早就跟它了。自由選擇才是一切的麻煩根源,因為有自由,所以自己會猶豫,因為有自由,所以我們會煩惱。

但願你們的選擇會是對的,至少將來的你,絕對不會後悔自己擁有過一段這樣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梨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